行政院林全3 日下午在立法院對慰安婦議題表示「有人也許自願」引發議論。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澄清,林全強調,相信絕大部分慰安婦都是被強迫,就算是所謂出於自願,應該也都是出於經濟弱勢和性別壓迫下的受害女子,他一樣感到不捨。

行政院長林全3日下午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談到有關台灣慰安婦是自願還是被強迫時表示,慰安婦這麼多,不能說一定自願或強迫,希望歷史真相都拿出來看,有人也許自願,有人也許強迫,都有可能。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林全坦言對慰安婦史實沒特別了解,他尊重各種歷史研究,也願意花時間再多了解。不過,他認為在戰爭悲劇下,慰安婦如果是受強迫,著實令人憤怒,他相信絕大部分慰安婦都是被強迫;就算是所謂出於自願,應該也都是出於經濟弱勢和性別壓迫下的受害女子,「我們一樣感到不捨」。

林全說,無論如何,這都是國家暴力戕害人權造成的歷史悲劇,主張要積極且強力與日方交涉,讓上一代長輩受到的委屈、心靈受到的傷痕可撫平,還給受害者應有公道。

林全表示,須記取歷史教訓,要防止國家暴力發生這類迫害人權行為,這也是正在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希望能獲朝野政黨共同支持。

林全表示,對於相關發言不夠完整、謹慎,可能造成對相關人的傷害及社會的困擾,表達誠摯的歉意。他認為,無論在任何時空環境下,女性都不應該因為體制暴力或是社會結構的因素,而傷害到身心的自主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