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日安排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新政府上任後,兩岸官方交流完全中斷,陸委會至今與國台辦未取得聯繫,海基會傳真給海協會的信函也都石沉大海。針對質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不斷跳針回應,「我們會努力溝通」。

賴士葆指出,520蔡英文就任後,海基會和海協會的溝通就斷了,兩岸也沒有熱線,海基會發出的傳真,海協會都沒回應,連高雄市長陳菊說要去大陸,結果被大陸回絕,過去8年簽的23項協議岌岌可危,民進黨居然還說不想要服貿和貨貿。

行政院林全回應,並沒有說過不要服貿、貨貿,而是要等到《兩岸監督條例》通過後再行動。賴士葆質疑,但是經濟部長李世光曾說過不要,林全則回「以我說的為準」。

隨後賴士葆緊接著詢問張小月,新政府上台後是否有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通過電話?張小月表示,「我們的對策就是和對岸對話和溝通」。賴士葆追問,520後兩岸熱線是否中斷?張小月回答,「會繼續努力」,無視賴士葆的追問,張小月都是以「會繼續努力溝通」來回應,賴士葆痛批「完全就是外交官回應」。

最後林全出面緩頰,「兩岸部分,我們會在對等與尊嚴下與對岸溝通,我們不會去挑釁,希望能在善意互動下進行,不管是現有的機制或體制外的管道,都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