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世界衛生組織中心博士研究員的身分,從英國飛往瑞士,出席了在日內瓦的國際盛會。到了大會第3天,聽到許多台灣的友邦公開表揚「Chinese Taipei」在國際醫療援助的貢獻,次數多到甚至連當日的大會主席在唱名要林奏延部長上台演講前,都還特別提到「Chinese Taipei」對於他國的醫療援助是有目共睹的。在這次大會中,也只有「Chinese Taipei」特別被主席點名讚揚。

當日會後,立即聽到許多各國與會代表都不斷私下彼此詢問,想知道「Chinese Taipei」到底是什麼國家,怎麼能如此熱衷於援助他國以及擁有驚人的醫療成就,這麼厲害的國家怎麼可能他們會從沒聽過?後來他們才知道原來「Chinese Taipei」就是他們所熟知的Taiwan。當然也有代表當場感到疑惑,怎麼WHO不給台灣用本名Taiwan出席,而是用化名「Chinese Taipei」?

姑且不論台灣在國際上暫時被要求以化名「Chinese Taipei」登場,而非本名「Taiwan」。能在世界各國代表眼中,聽到台灣成為了一個受他國尊敬的國家,還是一件讓旅外台灣人感到十分高興的事情。這表示台灣在與他國實質的醫療合作上,打下堅實的基礎。這個基礎也讓台灣成為國際上務實參與國際醫療合作的典範,也是台灣在未來取得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的最好證明。

不只台灣政府與醫療界在努力,海外的台灣僑民也是為了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不遺餘力。如歐盟的德、法、奧、義、英、比、瑞等國與醫事有關的僑胞代表,為了促進台灣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在德國成立歐洲台灣醫事聯盟European Federation of Taiwan Health Alliance(EFTHA),擔任台灣與歐盟間的醫療合作平台,使台灣與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建立長期的醫療合作關係,期待以持續參與歐盟的醫療衛生服務活動的方式,積極與歐盟各國的外交與衛生部會首長或地方議員聯絡,以尋求各歐盟國的支持。且自2003年起至2008年間,聯盟每年固定與官方合作,於4月7日世界衛生日造勢,向歐盟各國外長與衛生部長提出讓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

台灣在國際上,沒有辦法以正式會員身分加入許多國際組織,本應無任何國際約束。但台灣卻依然能自發,以國際文明社會的標準,來制定相關法令。就如同台灣立法院近期為了符合國際移植醫學倫理標準,領先全球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案,禁止器官移植商業化,也擴大國內器官捐贈來源。這消息也在海外移植醫學界,引起他國醫學倫理學者廣泛的關注與讚揚。

德不孤,必有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期待台灣能在可預見的未來,政府與海內外的台灣人,一同合作,持續利用讓人尊敬的軟實力,逐漸的提升國際地位。如同瑞士翩翩細雨的午後,在聯合國大樓後,展現讓人難忘的兩道彩虹。

作者:陳志瑜(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執行長、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世界衛生組織中心臨床醫學博士研究員、前台大醫院專科醫師)

各國代表在WHA副廳報告的情況。   圖:陳志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