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都更案延宕10多年,有不同意戶針對市府核定的變更案,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日做出「原處分撤銷、訴訟費用由被告負責」的決議,判決市府敗訴,不過,市府仍不排除會上訴。對此,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3日認為,此案已判決市府敗訴,顯見行政程序上仍有疑義,市府若執迷不悟,將引發更大衝突。

針對永春都更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接受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質詢時曾指出,有個像空襲過的地區,可說是台北市的恥辱,並承諾會把永春案作為專案「用力處理」。但判決結果一出,無疑是讓市府踢到大鐵板,不過,都發局2日立即回應,該案僅為一審,被告北市府及參加人均得提起上訴。

此外,都發局還說,依《行政訴訟法》第116條第1項規定,「原處分或決定之執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因提起行政訴訟而停止。」另外,原告向高等行政法院另案聲請處分停止執行,也尚未裁定停止執行,故以目前法律狀態而言,不影響原都更計畫核定,強調市府仍會持續溝通,協助永春更新案住戶返回家園。

對此,市議員洪健益受訪表示,法院判決尚未定讞前也還有討論空間,在收到判決書以前各方也都難以論斷究竟法院判決市府敗訴的原因在哪裡。不過,他坦言,法院判決市府處置不當非常嚴重,無疑是嚴重打擊,相信市府仍會上訴。洪健益也強調,依法在官司定讞前,除非市府決定暫緩,否則程序仍該持續進行,否則再拖下去,對同意戶也不公平。

不過,彭揚凱受訪表示,市府現在態度就是依法在沒有定讞前,不影響行政作為,仍會依都更條例36條進行代拆。不過,他認為,前提得是依法走完所有程序,但此案已進入行政訴訟且判決市府敗訴,顯見在行政裁量、核發權變上有明顯瑕疵,若市府仍執迷不悟,會引發更大衝突。

彭揚凱說,他完全能體諒同意戶的難處,但市府仍應先確保所有程序都完全沒有瑕疵,否則直接予以強拆,造成既成事實而後再有法律爭議又該怎麼辦?呼籲市府仍該更謹慎處理並把事情釐清,否則相關事件會不斷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