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沒多久,馬英九蔡英文就主動出擊了。201662日中央社電︰「前總統馬英九申請赴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府方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並且非常認真看待這項申請,目前相關的作業都在進行當中。

馬英九辦公室昨天說,馬英九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15日晚間將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兩岸關係和東亞情勢看法;這將是馬英九卸任後首次出國。馬英九昨天表示,已依規定向總統府提出報准申請,當天往返,應不會與女兒馬唯中見面。

黃重諺今天說,2003年通過了國家機密保護法之後,2008正副總統正式適用這項法律,所以這次狀況是第一次有卸任總統在3年的管制期間內提出申請,同時也是在卸任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提出申請。目前府方就是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並且非常認真看待這項申請,目前相關的作業都在進行當中。

至於申請天數應該是15天或20天前提出,黃重諺指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其施行細則條文規範的確是20天,但是過去以來,據府方了解,行政機關就涉密人員的管制,申請時間,各機關其實不一,都有不同狀況,府方已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部分做釐清,等釐清確認後,由法務部來說明。他重申,目前就是『作業進行中』的狀態。」

馬英九看穿了蔡英文從當選到上台之間長達4個月,與媒體之間根本沒有蜜月期,所以下台還不到幾天,即使明知自己諸多官司纏身,即使在任時信誓旦旦接受境管,第一次申請出境,不去美國探親或回母校,而是想去馬習會的新加坡;被新加坡拒絕後又轉而要去香港,對這種信用早已破產的前總統,實在不必浪費篇幅來評論。

然而對蔡英文來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面對毫無誠信的馬英九,一定要快刀斬亂麻,絕不能拖延,別等日後再來上演「滯外不歸,層峰震怒」的連續劇,戒嚴時代就有這種惡例。

197879日(星期天),我剛從國中畢業,北區高中聯考試場就在培元補習班附近的成淵國中。第一節考國文課之前,就有曾在培元補習過的同學,傳說等一下作文題目是「燈」,連3個閱讀測驗都有人在傳說分別是小蔣的《梅台思親》《史記˙鴻門宴》及課本第六冊的<治生說>。

起初我也認為這絕對是無稽之談,可是進了考場後,考卷一翻開,很多人都與我一樣嚇了一大跳,怎麼可能,就算有人有通天本領,能猜中一個作文題目;但那3個閱讀測驗題目分別來自不同出處,要能猜出,莫非考題裡另有「文章」?

同一時間培元補習班的國四班學員,在松山區延壽街的介壽國中裡,為了搶奪「考前猜題」而釀成大規模群架,還動員大批警察去彈壓。南門國中裡的補習班考生,中午休息時上了補習班租來的遊覽車,被送去光復南路培元的另一家分號建人補習班「考前猜題」,其他上不了車的考生家長攔車抗議。

當時兩大報跑教育線的記者,中時的林清玄與聯合的吳祥輝,都是文壇的暢銷作家,他們就對補習班考前猜題的神準提出影射,因為國文、自然與社會這3科不但猜中題目,連裡面選擇題的答案順序都一模一樣。

但北聯的主管機關台北市教育局長施金池仍堅決表示:「不可能洩題的,這只是補習班的宣傳花招。」至於聯招主任委員的中山女中校長張叔南,對於記者問到為何培元補習班考前猜題神準的這3科,都是中山女中負責出題的;而師大附中負責出題的英文與數學,就沒有任何爭議。張叔南大言不慚的說:「這只是補習班在考試後宣傳的噱頭。」

北聯洩題事件就在家長投訴與記者報導的雙重壓力下,施金池與張叔南兩人依然「處變不驚」,而且還懂得「惡人先告狀」的官場倫理,報請司法機關「追查謠言來源與責任」。

張叔南(1932年生,貴州省貴筑縣人)是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教育碩士,原任長安女中校長,19758月起調任中山女中校長。面對外界洩題的質疑,仍以提出檢舉的家長都不肯留真實姓名,這只是補習班之間的互相誣告與招生花招。

雖然聯招會負責人張叔南否認洩題,但媒體的報導與家長的檢舉,到了724日放榜前,終於有了轉機。原來也有子女參加這次考試的高官,直接參了一本上達天聽,層峰批示改由調查局接手,結果8小時不到,就在放榜前2天的722日,公布了調查後「部分真相」,證明培元補習班真的涉及洩題弊案。

根據調查局的報告指出,中山女中闈場的試題印製,是外包給台北市迪化街1296號的三菱印刷廠,而老闆趙茂庚(33)與王顧全秀(48)則是同住在迪化街一段256號同一門牌號碼的鄰居,平日相處融洽。王顧全秀的女兒王瑤蒲今年要應考,但成績不佳,自知上榜機會渺茫。

王顧全秀在72日獲悉三菱印刷廠承印今年度北聯試題,就拜託趙茂庚將試題偷出,讓她女兒能上公立高中。趙茂庚透過其弟趙茂倉與員工李漢庭取得試題後,交給鄰居女生王瑤蒲、葉碧姬及其親戚陳素君3人在印刷廠內抄錄。

陳素君是培元補習班學生,抄取後於78日上午10時,前往補習班尋找答案,被補習班主任施文川發現,就交代教師張清彥、職員翁木清、張麗華等3人,將各科油印多份,並請6位教師做標準解答,到中午就令各保證班導師,緊急召集考生從下午1時起,來補習班做「考前猜題」。

由於培元的國四班裡,光是保證班就有700多名學員,而且大多住在郊區,導師在考前一天這樣緊急電話聯絡,也只來了201人。施文川自知這份試題非同小可,雖然一再交代各班導師,考完後一定要全數回收,但導師卻不以為意,僅收回來180份。

到了79日第一節國文科考完後,學員出來都說試題完全符合,補習班的職員才發覺「事情大條了」,出動了20多人到介壽國中試場,尋找昨天來參加「考前猜題」的學員,從試場又收回了8張油印的試題,但在外面仍有23張「證據」在流傳。

99日,台北地檢處檢察官蘇達志偵查終結,將趙茂庚、趙茂倉、李漢庭及王顧全秀4人,依洩露秘密及竊盜罪提起公訴。1027日,台北地方法院宣判,趙茂庚和王顧全秀依教唆竊盜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26月和16月;趙茂倉則依連續竊盜罪處刑2年;李漢庭依竊盜罪處刑16月。

洩題的印刷廠人員被判刑,但官員與補習業者在刑事上通通無罪,連行政懲罰部分也毫髮無傷,教育局長施金池監督不周,予以告誡;聯招會主任委員中山女中校長張叔南辦事疏忽,記過2次,也就是說這2個人都官居原職。雖然施金池與張叔南在輿論壓力下,也惺惺作態地提過辭呈,但都被長官給「慰留」了。

施金池與張叔南保住官位後,北聯洩密疑案卻依然無法落幕。因為才半年不到,1216日老美忽然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陷入大恐慌,移民海外人數大增。張叔南就在學校放寒假時赴美不歸。

223日開學後,大家才發現中山女中校長「落跑」了,施金池卻依然為她辯護說:「報上有關張校長不假擅離職務的報導並不確實。張校長是自210日起請了3週事假,赴美照料因癌症住院的先生,3週假期連同年假,要到32日假期才滿。」

結果到了32日,張校長依然未歸,施局長卻說張校長來電又請了1星期的假,要等39日才會返台。但中山女中也算是全台皆知的明星學校,在台美斷交的信心危機時,張校長的滯美不歸,簡直就是等於重重打了小蔣一巴掌。當然啦!比起幾個月後林毅夫在金門的叛逃中國,這巴掌打在小蔣臉上也還算輕的啦!

但小蔣再怎麼昏庸,到了這時也無法再忍受張叔南半年來的荒唐行徑。37日教育局驚覺層峰震怒了,不待之前自己核准張叔南的事假還剩2天,就直接宣布「准予」張叔南「辭職」,校長一職懸缺,由教務主任陳慶麟暫代。「冷處理」到了69日,等民怨已經少了點,面子上掛得住時,才宣布由嘉義家職校長呂少卿(53歲,師大教育系畢業,日本東京教育大學心理學碩士)接任。

奉勸剛上任的蔡總統,對於馬英九的挑釁,必須展現一個領導者的果決,斷然批駁,甚至直斥其無恥。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別等到日後真的出現前總統滯外不歸時,再來上演層峰震怒的連續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