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市場發達,幾乎什麼都賣,印度電訊及資訊科技部長普拉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腦筋動得快,看中印度的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準備開始進行印度恆河水的網購生意。

恆河被印度教徒視為聖河,該河水被視為聖水,可以洗滌罪孽,但不是每個教徒都有機會造訪恆河。印度通訊社PTI報導,普拉薩德聲稱收到不少民眾要求郵寄恆河水的服務,因此他已經指示郵政部門運用電子商務平台,安排從印度北部小鎮Rishikesh與聖城Haridwar2處,向民眾提供網購恆河水的服務。

「日經中文網」指出,80%的印度人信仰印度教,包括聖地瓦拉納西(Varanasi),在恆河流域遍布沐浴場,供從印度各地前來朝聖的信眾,以恆河水沐浴凈身。但恆河也是河流周邊居民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命脈,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2007年,恆河已經被列為世界5大污染河流之一,在瓦拉納西沐浴場測得河水中的大腸桿菌,數值超過印度政府訂定的標準100倍以上。儘管德里當局提出恆河治理計畫,但敵不過宗教信仰及傳統,至今仍未能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