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宣布,政府將修法把農田水利會納入公部門,會長改為官派,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原定於2日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配合政府政策,將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改置為公部門,一看到劉建國沒出現,與會的電子媒體記者紛紛快閃,僅留下平面媒體繼續採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指出,全台各地17個農田水利會是公法人,不是公部門但卻握有水權,舉例而言,南科1天買10萬噸農業用水,農田水利會就進帳70萬元,每年賣水可賺進2億5千萬元,水利會有大片的土地對外租售,每年收取租金,但賣水、租地卻不受政府監督,形同「黑箱」,要求即刻修法將農田水利會改為公部門。

「水資源是公共財,雲林和彰化是台灣的大糧倉,但農民卻面對無水可用的困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強調,農田水利會是造成台灣缺水和水污的罪魁禍首,把珍貴的水資源賣給工業大戶,導致農民面對無水灌溉的窘況,工業大廠產生的水污染對生態影響更無法估算,呼籲農委會儘快解決水利會「興工滅農」的亂象。

對於環保團體的訴求,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回應指出,目前全台農地約有75萬公頃,由全台17個水利會負責調撥38萬公頃的農業用水,每年用水量約110億噸,其中農田水利會賣給民生及工業的用水量,每年約為2.5億,不至於影響農業用水。

農田水利處說明,該處長年監督全台17個農田水利運作,目前全台水利會員工合計3,000多人,每年經費缺口達5、60億元,一旦從公法人改制為公部門,要先解決水利會的土地所有權狀問題,因此仍需要時間研議,如何解決土地、人員轉任、經費籌措等問題。

記者會後,環保團體一邊收拾會場一邊感嘆,看到日前傳出感情問題的立委劉建國沒來,原本在現場等候的記者轉頭就走,可見水資源與環境議題極為弱勢,希望有更多媒體和民眾關注環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