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衛福部林奏延報告「世界衛生大會(WHA)成果與檢討報告」,不過因衛福部長林奏延請假缺席,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批評林奏延藐視國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林奏延出席報告,為什麼可以請假?雖然今天是行政院會,但外交部長李大維也有前來備質詢,而衛福部長卻不出席。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說,林奏延5月30日在衛環委員會中表示WHA上包括演說在內的相關事宜皆由他主導,因此委員會應該要求林奏延出席說明清楚。李彥秀也提到,當時林奏延有透過外交部給WHA一封信,她希望有機會公開,即便是密件,也可送到各委員辦公室,因為透明性很重要。她並要求林奏延在行政院會後,應立即到委員會備詢。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批評,外交國防委員會基本上邀請外交部來說明報告,林奏延部長日前也曾到衛環委員會列席報告了,所以今天由外交部列席報告有何不可?外交國防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回應,已經要求李大維留下詢答,並希望林奏延在行政院會後,儘快趕回委員會備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