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北京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Ri Su-yong),這是朝鮮5月31日再次試射水舞端導彈失敗後,雙方正式會面。新華社報導,李洙墉還帶來金正恩的口信,希望繼續加強朝、中友好關係。

報導中提到,習近平歡迎朝鮮勞動黨派團到中國通報7大情況,無異體現中朝兩黨就重大問題進行戰略溝通的傳統,也表明金正恩以及朝鮮勞動黨中央對兩黨兩國關係的重視。

其實這次李洙墉訪問中國,是繼2013年5月,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後,暌違3年,兩國的再度往來。美聯社指出,北京與平壤的關係在金正恩上台後,極力推進核武以及導彈試驗,不聽從中國振興經濟的勸導而迅速降溫;而且金正恩自2011年其父金正日去世後,還從未拜訪過北京,日前朝鮮的動黨的第7次代表大會,北京也沒有派團觀摩。

雖然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但習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加強溝通對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