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各股勢力最近捷報頻傳,打下不少重要據點。然而,勝利在望不見得意味著和平的到來;奪下來的土地到底該誰做主,恐怕將進一步引發阿拉伯人與庫德族人之間的戰爭。

《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報導,在「伊斯蘭國」節節敗退之際,新的問題也跟著浮現。到底該由領導對抗IS的庫德族人,還是由美方所訓練的阿拉伯人來治理?

庫德族人1日從「伊斯蘭國」攻打敘利亞古城曼比季(Manbij),使該族在敘國北部控制區域連結成一片廣大的地盤。有些人擔心,曼比季會爆發種族清洗,遜尼派信徒的權力將被剝奪。更重要的是,境內也有庫德族想獨立的土耳其,對於鄰國廣大地區被庫德族控制也會相當排斥。

曼比季位於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兩年前「伊斯蘭國」威勢最盛之時,每個月都有數千名外籍人士經過這個城市加入「伊斯蘭國」的戰鬥團隊。庫德族幾個月以來都高喊要先奪下曼比季,再去攻打「伊斯蘭國」的首都拉卡(Raqqa),美方也配合轟炸曼比季,掩護他們的行動。1日,2千名庫德族戰士湧入曼比季,並奪下周邊20個村莊。

控制曼比季的戰士隸屬「敘利亞民主軍」(the 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這是1支由庫德族主導的部隊,其中有5千餘名受過美方訓練的阿拉伯戰士。

美方的期待是讓阿拉伯戰士在庫德族的支持下領導曼比季,但人數遠多過阿拉伯戰士的庫德族人願意嗎?要用什麼條件交換?萬一談不攏,雙方是否又會兵戎相見,仍有待觀察。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資深研究員賈登斯坦勞斯(DaveedGartenstein-Ross)認為,「伊斯蘭國」快輸了,問題是接下來切莫讓這個地區被徹底破壞,成為讓「伊斯蘭國」或其他類似的組織死灰復燃的沃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