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大愛電視台擔任新聞編譯的黃聖智因籌組工會,遭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解僱,因而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動部日前做出裁決,認定慈濟違反《工會法》,罰新台幣3萬元並要求讓黃復職。

據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書指出,黃聖智從民國103年9月開始,與慈濟經典雜誌趙姓員工啟動籌組大愛電視台工會,大愛台一級主管得知組工會之事後,進行一連串不當調動職務,黃去年5月遭慈濟資遣。

黃聖智因不滿遭資遣,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裁決委員會日前做出裁決,認為慈濟阻撓員工組工會,明顯違反《工會法》,罰3萬元並要求讓黃姓員工復職。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陳毓雯表示,已裁罰大愛台3萬元,也在上週收到大愛台發文表示雙方已和解。

黃聖智1日在臉書貼出裁決決定書,寫道「勞動部裁決案,慈濟大愛台敗訴,我勝訴」、「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迷霧散了,就知道誰需要面子」。他表示,勞動部的裁決效力強大,違法事實罪證確鑿,慈濟大愛台自知贏不了,已賠償一定金額和他和解,他不會再回大愛台上班。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代表人是證嚴法師,經營包括大愛電視台、《經典》雜誌等媒體。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大愛電視台回應表示,此案尊重司法及勞動部的裁決,因為已與對方和解,不再對此事作評論。

黃聖智1日在臉書貼出勞動部裁決決定書。   圖:翻攝黃聖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