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期間3名被強擄到日本中國倖存勞工,1日在北京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簽署《和解協議書》,三菱向每名受害勞工或遺屬支付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50萬元),並承諾出資為受害者在日本修建紀念碑,讓日人銘記這一段被強擄至日本的中國勞工歷史。

二戰期間約有4萬名中國勞工被強擄至日本國內礦山等地被迫勞動,其中三菱材料公司的前身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及其下屬公司接收了其中的3765名,這些勞工被迫在惡劣條件下勞動,由於傷病得不到醫治,超過700人死在日本。

中新網報導,3名中國勞工代表分別是96歲的闞順、89歲張義德和87歲的閆玉成。他們代表所有二戰期間被擄至日本的中國勞工或遺屬,接受三菱公司謝罪並同意達成和解,並簽署協議。

據報導,在雙方《和解協議書》中,三菱公司明確承認中國勞工人權被侵害的歷史事實,向受害勞工及遺屬表示「真誠的謝罪」,除支付人民幣10萬元賠償金之外,該企業還承諾出資為受害者修建紀念碑。

3名代表在北京發表聲明表示,失去的生命、被踐踏的尊嚴多少金錢都無法彌補,敦促日本政府及日本加害企業正視歷史,為早日解決擄日勞工問題做出正確決斷和相應的努力。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是日本政府及最高法院認定中國受害勞工不擁有索賠權的情況下,受害者團體與三菱材料公司展開的個別談判。此次談判的受害者團體成員超過3000人,為戰後對日本企業索賠並達成和解的訴訟案中人數最多。

日本共同社稱此次協議達成是歷史性的和解,並可能影響與日本企業相關的其他戰後補償問題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