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31日公布年度職類別薪資大調查,其中大學畢業生去年平均起薪為27,655元,雖較前年增加400多元,不過仍較2000年的28,016元少。勞動部長郭芳煜1日赴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表示,新鮮人低薪問題必須要跨部會處理,勞動部必須對邊際勞工、最低工資法、基本工資進行檢討,以及加強職業訓練,讓新鮮人增強就業競爭力。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在衛福委員會質詢時提到,為何勞工薪水仍然停留在16年前?郭芳煜表示,低薪原因很多,包括勞動市場過度資本化、派譴人力取代正常員工、產業結構在改變、全球化、大學教育普及、外籍勞工普遍以及勞資關係弱化等,都會影響到薪資的變化。

洪慈庸追問,那勞動部對於低薪現象,有沒有辦法立即提出解決方法?

郭芳煜表示,新政府一直強調要改善「低薪問題」,不過這必須跨部會討論,勞動部的部分就是要加強對邊際勞工、最低工資法的訂定、基本工資的檢討,對於職業訓練也要加強,要讓年輕勞工加強就業競爭力,才有本錢去跟資方要求加薪。

另外,郭芳煜提到,像是較弱勢的勞工,非典型派遣、部分工時等,未來也會透過法制方式保障其權益,如果配套都弄好的話,低薪的問題未來會逐漸改善,新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想辦法解決年輕人的低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