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及教育委員會1日審查6位新提名NCC委員。其中,針對於置入行銷,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時主張應該鬆綁;不過,被提名人、也曾參與反對新聞置入行銷的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在鄭寶清咄咄逼人質詢下,還是表達不贊成鬆綁置入行銷的立場。

鄭寶清質詢時表示,因為韓國偶像劇都沒有管制置入行銷,韓劇《太陽的後裔》裡衣著、首飾、手機不斷置入行銷;NCC制訂的「從事商業置入置入行銷暫行規範」,管制不到外國戲劇,卻只綁死台灣自己

鄭寶清還要求6NCC委員被提名人表態,主張鬆綁的人請舉手。其中,只有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沒有舉手。

鄭寶清接著嗆洪貞玲說,「你不贊成鬆綁,換句話說,以後你當委員就必須要去管制所有外國來的(戲劇、節目),不可以置入行銷」。

洪貞玲表示,目前的廣電三法只能針對台灣的戲劇。但鄭寶清打斷洪的答覆說,現在其他5個委員都贊成鬆綁,「奇怪,只有你不贊成」「如果外國戲劇你管不到,台灣應該比照外國」。

不過,洪貞玲之後則表示,她做過置入性行銷的研究,容許台灣的影視節目有置入性行銷,但必須受到一些原則性的規範。對於本土影視,政府有很多政策可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