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宅政策,計畫在「廣慈博愛院園區」興建2800戶公宅。為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孋輝31日在柯文哲赴議會備詢前,會同信義區多位里長至市議會大門前抗議,要求市府懸崖勒馬,「保留公園,公宅減半」。對此,柯文哲承諾會聽取民眾意見,強調不會只是蓋房子,也會跟鄰居維持好的關係。

市議員陳孋輝發言表示,前市長郝龍斌欲在廣慈規劃1500戶公宅,民眾就不停陳情抗議,但現在到柯市府上台,竟要規劃2800戶,尤其廣慈公園也要挖掉蓋大樓,這是居民無法接受的,盼柯市府能夠傾聽民意外,將公共住宅減半,把公園留下。

此外,陳孋輝也指出,信義區是公宅大戶,市府在此區規劃6776戶,但卻從未做好交通評估,她批評,若將6000多戶公宅直接放進來,信義區將會成為第二個內科。現場民眾則群情激憤,並高喊「懸崖勒馬、公宅減半、還我公園」。

信義區里長蔡桂清表示,當地居民支持居住正義,但是不能犧牲掉當地生活品質,市府所規劃的公宅大多集中在文山及信義區,顯示市府不是均勻發展,而是看到哪邊有空地就蓋。蔡桂清並批評,當初廣慈的都市計畫是連夜趕工闖關,而未與居民溝通,是黑箱作業,市府一方面說要加強居民溝通,事實上也只是走程序。

柯文哲隨後抵達現場並接下民眾陳情書與連署書,陳孋輝說,目前有1000多戶居民連署,希望公宅能夠減半,她強調,居民不是反公宅而是希望能夠整體考量公共設施。對此,柯文哲回應,「民間意見我們都會聽」,因為蓋房子不只是蓋房子,還有選鄰居,所以蓋房子一定要跟鄰居關係好,若跟鄰居關係不好,蓋房子一定很慘。

稍後,陳孋輝就此議題再度詢問柯文哲,柯文哲指出,廣慈本來就有減量的打算,得到居民同意才會蓋,柯文哲並允諾會重新設計廣慈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