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31日赴立院施政報告,不過國民黨卻霸佔發言台,不讓林全上台報告,而立法院場外也發動群眾抗議,立法院長蘇嘉全迫不得已只好宣布休息。院會一直休息到中午12時,林全一行人要離開立院時,面對記者堵訪追問,林全僅表示,「不用再回應了,下午來還有,好不好」,隨即上車離去。

在林全座車要離開之際,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正好從場外抗議現場走入立法院內,看到林全座車離去,立刻抓準時機抗議,擋在車前、拍打林全座車玻璃大喊「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場」,場面十分驚險,不過林全座車隨後還是順利開離立院。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受訪表示,國民黨要求林全簽署承諾書,承諾書中包含了美豬、輻射食品及沖之鳥3大爭議。柯建銘說,過去民進黨再怎麼強悍、再怎麼抗爭,也沒有要行政院長簽署承諾書;協商過程中,國民黨還要求撤掉拒馬,讓場外民眾到立院靜坐,「那是不可能的事」,國民黨對林全的政策有意見,應該在質詢的時候問清楚,把林全問倒都沒關係。

柯建銘強調,一切就照程序來,如果國民黨持續這樣下去,會很難找到台階下,若是要杯葛議事,必須要先搞清楚邏輯,了解民意在哪,不然一直這樣走下去,對國民黨重新站起來是有困難的。而當媒體追問,下午是否會發動清場?柯建銘回應,「我想還不至於,能夠談就繼續談。」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31日受訪表示,針對國民黨團杯葛議事,不讓行政院長林全上台施政報告,「不知民意在哪,很難重新站起」。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