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現代非洲史上最殘暴的獨裁者──前查德總統哈布雷(Hissène Habré),被控在1982年至1990年執政期間,犯下反人類罪、強姦和性奴役等罪行,官司纏訟16年,終於在30日遭到設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Dakar)的非洲特別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73歲的哈布雷曾任查德總統與總理,1982年至1990年間在查德實施獨裁政治,執政期間,被人權團體指控違反人權、進行大屠殺,估計造成4萬名人民死亡。

「德國之聲」報導,1990年哈布雷政權被推翻後,他流亡塞內加爾,一直居住在達喀爾一個富人區裡,當地居民還以為他是個低調、樂善好施的穆斯林,而塞國政府也長期拒絕協助對哈佈雷的司法追究,直到現任總統薩爾(Macky Sall)2012年上台後,2013年6月才將哈布雷施以軟禁。

儘管犯下多起罪行,但哈布雷矢口否認。「法廣之聲」指出,非洲特別法庭經過多達2500場的庭審與聽證,有93名受害者和33名證人出庭作證,控方同時將查德國家檔案館裡所有關於哈布雷執政時期的文件、檔案等,作為呈堂證供,讓哈布雷無可辯解。

哈布雷的獨裁統治被視為現代非洲史上最殘酷的政權之一,「德國之聲」指出,僅該國秘密警察的文件記載的虐待和酷刑的受害者,就超過1萬2300人,還有1200多人被折磨致死,專家甚至在查德找到多處埋葬大批無名死者的墓穴。

受害者在聽到判決後含淚歡呼,而頭戴白色頭巾與墨鏡的哈布雷則是坐在被告席上,面無表情地聆聽宣判。創下首次1位非洲國家的領袖,在另1個非洲國家出庭受審的先例。

依照特別法庭程序,哈布雷有15天的上訴期,但他的辯護律師沒有透露是否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