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是否允許陳水扁出席週末募款餐會,法務部長邱太三30日備詢時不願給予具體答案。邱太三說,目前還沒收到陳水扁的書面申請,如果收到的話,由台中監獄依照機制處理。會後,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如果參與跟醫療無關的活動「要監獄的允許」,所以是監獄的權限,而監獄屬於矯正署,「所以這不必到法務部裡」。

邱太三30日前往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對於陳水扁申請要出席64日募款餐會,邱太三表示,他沒看到扁的申請書。他說,矯正署對於保外就醫會根據《監獄行刑法》第58條制定管理規則,並由監獄與醫師團體從專業角度去判斷,也就是由台中監獄去處理。

邱太三表示,管理規則規定,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無關之活動。如果沒有申請就參加,就違反規定。不過是否會因此撤銷陳水扁保外就醫處分,邱太三則說,「我不曉得」,但他相信台中監獄一定會依法秉公處理。

陳明堂會後受訪表示,「補件還是由台中監獄跟矯正署來處理」如果參與跟醫療無關的活動「要監獄的允許」,所以是監獄的權限,而監獄屬於矯正署,「所以這不必到法務部裡」。

至於處理完是否要報到法務部?陳明堂說,不用,核准權在監獄

若扁不上台致詞,是否可視為是醫療行為的一部分?陳明堂說,「是不是醫療行為,要由矯正署、台中監獄去看看,整個過程,若按照媒體所講的,有上百桌、數十桌,這種是不是嘛?是不是所謂的政治活動或其他活動?不知道嘛!這個我不知道。他們(獄方及醫療評估機構)要綜合考量」。

陳明堂表示,「以前他們(矯正署)同意過,他(阿扁)回台南老家看媽媽,這個沒問題,但情況有所不同,個案由他們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