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30日針對「我國參與2016世界衛生大會(WHA)檢討」,不過原本應該列席備詢的國安會人員,卻無故缺席衛環委員會,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抨擊國安會藐視國會,委員會就「程序性」發言,藍綠立委輪流上台互槓,會議就「程序爭議」,朝野爭論一個半小時,衛福部部長林奏延還未上台報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林奏延在WHA的演說中,完全沒有提及台灣,是否有矮化嫌疑,而林的講稿是否有經過國安會審核,令人質疑。李彥秀表示,要求國安會一定要列席才可以針對爭議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回應,國安會組織法規定,國安會是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方向的諮詢機關,依照憲政體制與慣例,除了國安會的法律案或是預算案有關的事才會到立院備詢,這是體制上的問題,希望主席王育敏別再借題發揮。

王育敏表示,這次衛環委員會所發出去的邀請函中,各部會皆派人出席,就只有國安會缺席,監督是立法院委員會的權責,委員會委員也針對此事,提出譴責案。王育敏最後還批評,國安會根本不敢赴委員會說明WHA始末。

由於藍綠立委因為「國安會」缺席委員會備詢一事,爭論不休,會議進行一個半小時,林奏延還未能上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