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9日前往花蓮出席「鳳林西瓜節」活動,除肯定鳳林是「新農業」的典範鄉鎮外,蔡英文還說,鳳林中心埔取得第1張大西瓜產銷履歷,端上國宴深獲外賓好評,只要這裡種出來的西瓜,就一定是「總統瓜」。

去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期間,蔡英文曾多次到花蓮輔選,關心花蓮在地的農業發展。當時,她曾來到鳳林中心埔瓜農邱邦融的瓜田,在西瓜上綁了一條「留瓜絲帶」,被鳳林農友稱為「總統瓜」。

蔡英文下午再度回到鳳林參加西瓜節活動,她在致詞時指出,520就職國宴,特別規劃以鳳林在地出產的西瓜來宴請外賓,深獲好評。她也向大家介紹花蓮鳳林中心埔出產的西瓜獲得認證,是最「對時」的大西瓜,「只要是我們中心埔種出來的西瓜,就一定是『總統瓜』」。

蔡英文還說,花蓮鳳林有好山好水、好稻米及好西瓜,是「新農業」的典範鄉鎮。近年來,年輕人返鄉來接班,除傳承老一輩的經驗外,也勇敢突破,將產銷的新觀念帶進來。

蔡英文指出,由於中心埔產銷班的努力,讓中心埔大西瓜得到全國第一張「大西瓜產銷履歷」,實屬不易。她舉例說,今年西瓜價格平均一斤是新台幣17元,而中心埔大西瓜則是25元,證明只要產品好,價格就會高,這就是新農業,相信未來發展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