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引發熱議的「沖之鳥」爭議,台大法律學院副院長姜皇池27日參加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舉辦的「優沙龍」時表示,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於2012年4月贊成沖之鳥北邊可延伸,南邊則暫未決定,所以沖之鳥經濟海域的國際爭議仍存在,不過沖之鳥被定義為「礁」或「島」,對台灣各有利弊。

姜皇池表示,對日本而言,沖之鳥具有天然資源,周圍海域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及稀有金屬,另外還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就戰略位置,沖之鳥可以幫助日本控制重要戰略要道,扼守東海進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不過姜皇池也提到,就中國的立場,沖之鳥可能成為中國使用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時,需要考慮的不利因素,因為沖之鳥形成島鏈一環,造成中國未來進入太平洋的重要障礙,讓中國無法衝破封鎖,此種挑戰不僅是物理障礙,甚至會造成心理障礙。

姜皇池指出,日本早在2008年就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提出申請確認「沖之鳥」大陸礁層的延伸,CLCS於2012年4月贊成沖之鳥北邊可延伸,南邊則暫未決定,這也是為什麼至今沖之鳥的國際爭議依舊存在。

他也提到,就在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夕爆發了「東聖吉16號」漁船爭議,外交部於4月25日時曾召開第一次的國安會議,此時外交部的立場是,沖之鳥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上的定義,是否是島仍「存有爭議」,但我方堅持維護漁權。不過隔(26)日,又再一次召開第二次國安會議,此時外交部對外的說法便轉向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並且反對日本違法擴權。

姜皇池表示,如此一來台灣陷入進退維谷的處境,由於沖之鳥富含大量的漁獲資源,漁民當然希望能夠安穩地在沖之鳥捕魚,不過就戰略意義來說,日本驅趕中國船艦對台灣是有戰略反射利益,其中牽扯到美日與中國戰略位置的折衝,假若台灣承認日本有權主張200浬權利,則台灣將喪失捕魚權利;但若是不想放棄漁獲,中國便有機可乘。

因此,對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解決沖之鳥的難題,姜皇池表示,事實上台灣在沖之鳥的立場上,從2000年以來就不曾改變,一方面不承認沖之鳥的定位,另一方面與日方在漁業上採取模糊空間;但在東聖吉16號爭議後,馬政府一夕之間轉變立場,堅持承認沖之鳥是礁,也留給了蔡英文政府這個燙手山芋。

姜皇池說,新政府的立場是會全力協助漁民,透過既有機制,積極與日方溝通,讓類似漁權糾紛不再發生。而「台日雙方達成共識前,日方應克制,不要再有對爭議海域作業的我國漁民有干擾作為。」姜皇池表示,顯然蔡英文政府也不願破壞了過去一直與日方在沖之鳥爭議上的模糊空間。

最後,姜皇池提到,沖之鳥議題,對日本是海域權利的重大議題;對中國是對台灣軍事戰略與未來爭霸太平洋的議題;對台灣而言,既是漁業利益所在,然卻又需有戰略考量,特別是沖之鳥作為關島與台灣間的海運中間點,且是中國潛艇部署以防止或遷延美國關島海軍協助台灣之可能埋伏點 。

沖之鳥議題牽涉面向廣泛,姜皇池說,隨着馬政府的下台,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沖之鳥爭議或許不會引起大風波,但是,沖之鳥地位問題,將會長期化。如何更詳細地規定國際海洋法上的權利,以平衡各國利益、安全以及海洋管理的需要,值得進一步研究,甚至應該在公約基礎上,或許可以達成新的協議。

面對沖之鳥爭議,姜皇池認為,承認沖之鳥是島是礁,都讓台灣陷入兩難的處境。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