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7日處理「沒收」條款配套修法,而當要準備進行《組織犯罪條例》時,國民黨團突然提出「權宜問題」,認為這次世衛大會(WHA)我方代表衛福部長林奏延在會議中並未提及台灣一事,要求行政院院長林全及林奏延必須道歉,不過此時民進黨委員大多離開議場,因此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宣布休息。國民黨團立刻在議場高喊「落跑主席」,間隔1小時恢復議事後,由於開會人數不足,蘇嘉全宣布27日會議結束。

立法院院會27日原本要處理《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施行法》、《刑法》、《法院組織法》、《貪污治罪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組織犯罪條例》等,由於下午院會民進黨立委出席人數較少,林德福突然召集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後方開起「黨團會議」,經過一陣討論後,竟在法案審查到《組織犯罪條例》時,提出「權宜問題」,要求林全與林奏延為參加WHA時,從頭到尾只自稱「中華台北」一事道歉。

蘇嘉全見狀隨即宣布院會休息,並說「下午院會進行2小時,上個廁所不行嗎?」便離開議場。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議場高喊「落跑主席」,並且預計要召開記者會批評蘇嘉全的同時,議場的鈴聲突然又響起,國民黨立委一群人又浩浩蕩蕩進入議場。

蘇嘉全隨即處理國民黨提出的「權宜問題」,認為此案性質非權宜問題,決定不予處理,但國民黨立委有異議,依議事規則進行表決,不過只有國民黨29位立委投同意票。蘇嘉全則當場宣布「未達法定投票人數」,此案不予以處理,院會結束。

由於27日立院院會民進黨委員出席人數較少,面對國民黨提出的「權宜問題」,立院院長蘇嘉全臨時宣布休息。不過稍後恢復議事後,因本案性質非權宜問題,院會表決人數又未達法定標準,蘇嘉全宣布會議結束。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