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關注520後兩岸溝通狀況,陸委會26日多次呼籲「兩岸溝通要保持暢通,致力維繫現有機制。」海峽兩岸基金會27日也表示,自520以來,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的常態化聯繫機制照常運作,兩會依然保持聯繫,即時為民眾解決問題。

對於520後兩岸在既有基礎上協商溝通的狀況?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表示,溝通對話是兩岸關係最重要的關鍵,希望能保持暢通,兩岸都要致力維護現有溝通與機制。並說,我方會持續敞開兩岸對話大門,設法透過各種有效方式,減少中國的疑慮與誤解。

至於台灣人在肯亞涉入詐騙案件遭到強制遣送中國,以及後續家屬的探親事宜,邱垂正說,目前仍就兩岸既有機制持續安排。

對此,海基會27日也表示,自520以來,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常態化聯繫機制照常運作;日前在肯亞遭遣送中國的台人,海基會仍持續聯繫海協會,協助家屬順利會見親屬。

另外,海基會也表示,關於兩岸人民交流所衍生的各類服務案件,如兩岸人民身分協查、民眾查詢親屬訊息等個案,雙方機制也如常運作中,兩會依然保持聯繫,即時為民眾解決問題。

海基會強調,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是海基會與海協會的使命,共同為兩岸人民維繫權益、創造福祉也是當初兩會成立的初衷;並強調,將持續為守護兩岸人民的權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