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演講時,避談台灣,而只用「中華台北」稱呼自己,引來質疑。不過,總統蔡英文27日接見他們時則肯定代表團完成任務。蔡英文並強調,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也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無負所望的完成任務」,她要給參與此事的伙伴們最大的肯定。

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林奏延等人表示,感謝他們排除萬難,為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所做的努力。衛生醫療超越國界,特別在防疫作戰,台灣當然不能夠缺席。這次參與WHA是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原則,台灣代表團完成任務,也期待未來能持續的參與與追求進步。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國民健保或平均壽命,台灣在各項公共衛生指標當中都跟OECD的國家表現相當,名列世界前茅;所以在專業上一定能為世界醫療與公衛提供協助;也期待能跟世界各國一起分享資訊,穩健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讓全球防疫體系沒有缺口。

蔡英文表示,世界衛生大會年年都會舉行,今年準備的時間或許沒有很多,但是明年台灣要比今年做得更多,為台灣人的權益來發聲。

蔡英文表示,由於這次大會時間剛好在新舊政府交接期間,所以準備時間與能量上都受到非常多的限制。從有沒有收到邀請函、能否順利成行都是一個又一個的挑戰。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也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無負所望的完成任務」。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她要給參與此事的伙伴們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