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26日舉行《軍中冤案與不當處遇平反特別條例》公聽會,特別邀請日前曾到時力黨團抗議的軍冤蔡媽媽尤瑞敏參加。尤瑞敏一改過去批評洪慈庸的強硬態度,反稱讚洪慈庸非國防外交委員,但仍致力平反軍冤案,「證明妳是認真的!」

洪慈庸表示,過去軍方常用「鞏固安全、建立軍威」等理由,使得軍冤案真相難以被釐清,雖然洪仲丘的案件爆發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甚至促使行政院成立「軍冤申訴委員會」,無奈因無實質調查權,在1年後就解散,許多軍冤家屬都未受到實質幫助。

洪慈庸表示,《軍冤平反條例》將會成立獨立的調查主管機關,是具有專業調查權的調查組織,由行政院長提請總統任命,採取任期限制,且有權調閱文件、調查相關人士,受調查者不得拒絕;除了本人以外、直系血親及二等親都能申請調查。

國防部法律司人權保障處處長沈世偉少將回應,對過去的事情感到很遺憾、感同身受,絕對沒有人希望小孩送去當兵卻變成屍體回來,尊重洪慈庸的立法方向,等到法律訂定出來後,就是依法行政,全力配合。

尤瑞敏說,之前去時力黨團抗議是因為未收到洪慈庸的回應。尤瑞敏特別在公聽會現場親自向洪慈庸致謝,感謝洪慈庸雖然非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立委,仍忙於處理軍冤議題,「證明妳是認真的!」

公聽會上邀請到許多軍冤家屬,其中包含日前批評洪慈庸的蔡媽媽(尤瑞敏),不過尤瑞敏一改過去大砲性格,反在公聽會上稱讚洪慈庸認真。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