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爭議持續發酵,由於新政府上任後,對於沖之鳥「是島還是礁?」的爭議,將交由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決定,遭外界質疑對沖之鳥的態度軟化。東聖吉16號船長潘建鵬25日出席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對新政府相當沒有信心,認為沖之鳥200海哩經濟海域內沒有護漁船艦,「肯定沒漁船敢靠近作業」。

潘建鵬在會中表示,當時遭到日方公務船扣住時,要脅說要動用武力,日方隨即就上銬,還用繩子綑綁身體,「連我去上廁所都用繩子綁著」,就像是在「遛狗」,相當屈辱。

後來日方要求繳交新台幣176萬元罰款後,才釋放扣押人船。潘建鵬表示,當初自行繳交這筆罰金,希望政府能不能先把錢補給他,靠這筆錢,讓漁船能夠繼續出港作業,並且呼籲新政府應持續護漁立場,「現在漁船根本不敢過去那裏(沖之鳥)200海哩作業。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東聖吉16號在公海上遭受到無理、粗暴的扣船行為,新上任的政府,既要把海巡署的海巡艦撤回,同時也不讓國軍去做護漁的側翼,實在不明白我方如何保護漁民權益,立場在哪?

洪秀柱提到,聯合國過去在2012年做了海域界線的解釋,日本完全沒有這個權利,用片面之詞決定專屬的經濟海域,這是完全錯誤的,政府應該更堅定立場。此外,洪秀柱也質疑日本眾議院議員岸信夫提到的與民進黨政府已經達成共識、協議,雖然樂見台日兩邊針對漁權有共同協議,但是「共識是什麼?能否公開?」,嚴正抗議黑箱作業,出賣我方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