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25日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其中面對「沖之鳥」之爭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到:「外交部是否對沖之鳥的立場,是島還是礁?」李大維回應,目前還無法給明確答案。王定宇又問,我方漁船目前在附近海域作業有無問題?李大維:「520之後沒有問題。」

王定宇在會中表示,沖之鳥在國際海洋法的認定,外交部是否有自己的立場?如果表達立場會不會造成台日之間外交間的困難?會不會危害到我方漁權?李大維表示,目前針對沖之鳥還無法給予明確答案,至於漁權,520後就沒問題了,漁民在沖之鳥附近作業沒問題,漁民可以去捕魚,護漁也可以繼續,合法作業原則上不會被查扣,發生機率非常非常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過去馬政府時期,堅持沖之鳥是礁,但是520後,蔡英文政府卻要等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之決定,江啟臣質疑新政府對沖之鳥態度搖擺不定。李大維回應,我們在7月前就會展開對日方協商談判,但在上談判桌前,我們先不把牌都攤在桌子上。

針對日媒報導我方護漁船艦已撤離沖之鳥,江啟臣表示雖然海巡署已經發出聲明稿駁斥,但是外交部卻一點動作都沒有,江啟臣批評外交部應該對外發出聲明稿,駁斥日媒的錯誤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會中也提到,政府應該保障我方漁民在經濟海域捕魚時,不需擔心漁船被驅趕、扣押,李大維也回應,7月前將會展開協商談判,蔡英文總統也有指示漁民的權利是不可能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