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同意補助因雨害產量受創的玉荷包荔枝,引來種植黑葉及其他品種荔枝農民不平,高雄市農業局24日表示,由於品種出產時間不同,補助作業程序也就有異,農委會26日將進行會勘,確認受災情形。 

高雄市荔枝種植面積為3431公頃,品種眾多以玉荷包荔枝最多占整體7成4,種植面積達2543公頃,因受1月及3月雨害、氣候異常造成高雄市荔枝著果情形不如預期,農民損失嚴重,農委會決定救助種植玉荷包荔枝農民損失。

此舉激起種植黑葉及其他品種荔枝農民不平,農民認為,荔枝不分品種全面受損,大樹區種植品種多為玉荷包,內門、旗山、杉林等區則以黑葉荔枝為主,今年雨害損失情況慘烈,質疑政府偏袒價格較貴的玉荷包,忽視其他荔枝農的權益。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黑葉荔枝出產約比玉荷包慢3週,時序上勘災進度本來就會晚一些,農業局與農糧署、農改場等單位26日前往內門區,勘查黑葉荔枝與其他品種的損失。

農業局指出,玉荷包荔枝現金救助已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所定救助額度為標準,申請救助項目損失率達20%以上者,每公頃救助9萬元,未達20%者不予救助。呼籲農友5月30日前向區公所申辦。 

另,大樹區的玉荷包產量銳減,預估產量只有去年的2到3成,量少價揚。高雄市警方特別成立「護荔專案」,與荔枝農加強果園巡邏,預防宵小覬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