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延燒至今仍未解,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向遠雄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其限期改善,否則將逕行解約。而台開董事長邱復生24日突然宣布召開記者會要出手救蛋。邱復生表示,台開將依促參法46條,以民間自提的方式提出新案,盼能將大巨蛋儘速完成。

台開集團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包括董事長邱復生、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代表、律師、會計師等人一同出席。邱復生表示,台北大巨蛋是大家長久以來的夢,身為台灣人、台北市民,都不希望最後沒有大巨蛋或拖更長的時間。他說,其實台開關注大巨蛋已久,在這段時間內,也都在study(研究),看有無任何機會提早完成。

邱復生指出,第一階段,台開將與奧雅納公司研究市府所提7大公安標準是否可以完成,他還透露,台開已經就公安問題向北市都發局請教2次。但邱復生也說,若未來遠雄能在市府設定期限內改善,提案自然也會消失,這也是台開的目的之一,便是希望巨蛋能夠儘快完成,不希望變成噩夢、腐朽臭蛋。

不過,邱復生強調,台開提案,這並不代表台開將「接手」或「擁有」大巨蛋,台開參加身分是以促參法以46條,民間企業自提方案,在主辦機關公開資訊15日內,其他企業均可提出申請規劃設計案。邱復生並不斷重申,台開只是敲門,打開新的機制,其他有意願的企業皆可提出。

媒體詢問,台開是否曾私下與市府或與柯文哲、甚至是跟遠雄談過?對此,邱復生回應,台開只就公安標準與都發局會面2次,沒有和柯文哲或遠雄談過。

但媒體追問,市府日前才下最後通牒,台開今天就宣布出手救蛋,詢問時間點似乎過於巧合?邱復生再次強調,台開關注大巨蛋已久,先前不希望在遠雄與市府仍有爭議時介入,現在雙方講清楚了,台開才會提出想法,邱還說「我本人從不攪局」。

邱復生並重申,提出不代表就會得到,他說,很多事情不需要以很深的動機去揣摩,未來大家也都可以來檢驗,自己並不是為了利益而做,「很多事情是應該大家一起來做」。

根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46條規定:

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公共建設者,應擬具相關土地使用計畫、興建計畫、營運計畫、財務計畫、金融機構融資意願書及其他法令規定文件,向主辦機關提出申請。

前項申請案件所需之土地、設施,得由民間申請人自行備具,或由主辦機關提供。

第一項申請案件受申請機關如認為不符政策需求,應逕予駁回;如認為符合政策需求,其審查程序如下:

一、民間申請人自行備具私有土地案件,由主辦機關審核。

二、主辦機關提供土地、設施案件,由民間申請人提出規劃構想書,經主辦機關初審通過後,依初審結果備具第一項之文件,由主辦機關依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辦理評審。

經依前項審查程序評定之最優申請人,應按規定時間籌辦,並依主辦機關核定之計畫,取得土地所有權或使用權,並與主辦機關簽訂投資契約後,始得依法興建、營運。

第三項第二款之申請案件未獲審核通過、未按規定時間籌辦完成或未與主辦機關簽訂投資契約者,主辦機關得基於公共利益之考量,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將該計畫依第四十二條規定公告徵求民間投資,或由政府自行興建、營運。

第一項至第四項之申請文件、申請與審核程序、審核原則、審核期限及相關作業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大巨蛋爭議,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願意提出新案救蛋。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