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廢止紅十字會法」一案逕付院會二讀時,遭到國民黨團拉下後,24日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盼能暫緩廢止,先交由衛環委員會審議過後,再決定存廢與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批評,此案已經交由院會逕付二讀,沒有「再回委員會審議」的道理。由於兩邊堅持己見,看法又南轅北轍,最後協商宣告破局。

王育敏表示,廢止或修正紅十字會法,是一個專業的議題,它不是一個政治議題,不樂見用院會就逕付刪除來處理,畢竟過去紅十字會曾援助高達37個國家,對中華民國人道援助外交是有正面功能的。王育敏呼籲,希望能交由衛環委員會排案審議後,經過充分討論再來進入院會,決定其存廢。

不過吳秉叡立刻抨擊,當初此案已經交由院會逕付二讀,因為國民黨團有意見才會召開這次協商會議,沒有「再回委員會審議」的道理,且民進黨的立場是主張廢除特別法,不是廢紅十字會,紅十字會法廢除後,也會由人民團體法及勸募條例進行規範,讓紅十字會進入常軌運作。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表示,此案無交由委員會審議之問題,因為已由院會逕付二讀。顧立雄強調,廢止紅十字會法後,紅十字會將回歸人團法規範,當然也可以討論緩衝時間,讓紅十字會能移轉換軌,在組織制度與業務上有緩衝時間能轉換。

就在雙方未有交集時,吳秉叡說到:「你們今天只是要保障紅十字會在法律上獨尊特殊的地位,以及它產生結構中,可以利用這樣的方法控制它的投票權,使得它(紅十字會)永久存在。」此話一出,林德福、王育敏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氣得大罵:「不可以這樣給國民黨扣帽子」,3人立刻起身退席,僅留下陳學聖獨坐現場。

陳學聖隨後建議此案不應操之過急,可以再協商或是召開公聽會聽取意見討論,不過民進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都當場否決,因此此案協商沒有結論,預計直接交由院會定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