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巨蛋案,北市府曾宣布將與遠雄「合意解約」,但市長柯文哲日前專案報告時又表示,將要求遠雄限期改善,否則將「逕行解約」,讓議員對市府策略步驟有所質疑。對此,法務局長楊芳玲24日解釋,合意解約仍在進行中,但若要走向單方解約,在法律攻防上,市府也已經準備好了。

北市法務局24日上午赴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大巨蛋合意終止契約」專案報告。楊芳玲報告表示,市府與遠雄間的談判主要分為兩個方向,包括「法律」以及「合約」的規定。楊芳玲指出,若按法律規定,遠雄的確可以申請復工,但必須按照市府所核准的圖進行施工,若有變更也必須按流程申請;在合約面,楊芳玲表示,市府也有2條途徑可走,包括「合意終止合約」以及「單方終止合約」。

楊芳玲指出,遠雄可以把握復工的機會,若不願意,便可以走向終止合約,她強調,這兩條路是並行不悖,並非互相矛盾。至於市府日前為何會走向「合意終止合約」方向,楊芳玲說,若市府單方進行解約,可想遠雄必定會提出訴訟,訴訟時間可能會拖得很久,市府過去才不斷與遠雄溝通,盼遠雄回到正途。

楊芳玲解釋,根據雙方合約規範,若走向「合意終止合約」,後續契約雙方權利義務的規範、資產的轉移,都是要雙方另行議定的,這也是副市長鄧家基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先前會面同意交由律師團討論的部分。楊芳玲指出,若雙方仍無法合意,才會走向單方終止合約,市府即是依促參法施行細則48條規定,包括施工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等為由,尋求解約。

不過,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柯文哲說要逕行解約,先前所說的合意解約是否仍存在?另外,若未來有第三方接手,是要接手大巨蛋,還是整個園區都接?對此,楊芳玲回應,談判小組尚未解散,合意解約程序仍在進行;至於資產移轉部分,她則說,主計畫是大巨蛋,業者為支撐營運才會有其他附屬事業,不過,後續就要看哪些是維持營運必須,要逐一考量。

但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直言,市府似乎都只把遠雄當作木頭人,站在那邊挨打,質疑市府到底有無任何法律攻防的沙盤推演?楊芳玲說,不管依照法律或合約規定,市府都有相當把握,但詳細策略因牽涉訴訟策略,不方便透露,楊芳玲還信誓旦旦地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們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