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共住宅,目標4年2萬戶,但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認為,市府缺乏配套措施,恐造成交通衝擊,因此發起連署,要求市府得經公宅基地方圓1公里居民過半同意,方得進行。對此,台灣社會福利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及巢運等數10個公民團體批評,居住權乃普世價值,絕不能用i-voting被表決。

針對市議員徐弘庭提案、並獲市議會數10位議員連署,要求市府推動公宅,需「依公民參與及i-voting精神,且獲得1公里居民過半同意」。台灣社會福利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及巢運等數10個公民團體,24日上午至市議會前抗議,高喊「譴責議員反公宅、反對人權i-voting」,批評議員惡意阻擋公宅政策,並用政治動員方式,來激起民眾對立。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表示,近期房價高漲,一般弱勢民眾已經很難負擔得起高房價,但市府在推行公宅時,竟被議員、里長抗議限制,要求要獲得居民過半同意,直言「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如果國家這樣下去,弱勢團體還有希望嗎?她並向議員喊話,盼能站在弱勢角度設想,不要只替強勢方說話。

陳節如指出,北市是首善之區,若北市都蓋不成社會住宅,其他縣市該怎麼辦?她強調,議員不該為了政治來阻擋弱勢的生活。另外,她也說,許多社福機構就是設在社會住宅的底層,難道這些也要反對嗎?她批評,若要反對,國家整體社會福利也都不用做了!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發言時痛批,「這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惡意的提案」,他還反問,如果今天要蓋豪宅、蓋商場、百貨公司或辦公大樓,是不是也要方圓1公里內的居民同意呢?黃益中說,此事最荒謬在於,許多連署議員選前都是支持公宅,包含厲耿桂芳、李慶元、吳世正、汪志冰、王欣儀等,如今卻連署要求廢除,直言「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就是在欺騙選民」。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說,公宅是一個對的政策,若議員、居民對公宅有任何問題,都應回歸到專業討論、解決,他也提出民團兩項訴求,包含要求現在仍在名單上連署的議員,立即撤簽,另外,也呼籲曾表達支持公宅的議員,落實政見,扮演好監督市府的責任,把公宅做好、做穩。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要求,議員應該撤簽連署、呼籲議員做好監督立場。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