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虎頭蜂增添新紀錄種!林業試驗所與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宋一鑫博士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台發現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蹤跡,初步觀察已確認雙色虎頭蜂會捕食養蜂場的蜜蜂,與其他虎頭蜂一樣,可能螫傷人畜,呼籲民眾務必小心。

林試所表示,台灣目前有紀錄的虎頭蜂共計8種,新確認的雙色虎頭蜂使台灣虎頭蜂的種類增至9種。林試所陸聲山博士表示,所謂新紀錄種,並非科學上的新種,而是第一次確認在某地分布的物種。研究人員根據過去相關的文獻報告,以及雙色虎頭蜂目前已知的分佈模式,推測牠可能是一個外來種。

其實早在2003年,林試所趙榮台博士就在台中市神岡區的養蜂場,發現並採集到多隻雙色虎頭蜂,但當時沒有找到蜂窩和雄蜂,不能確定該種虎頭蜂是否已在台灣生存。直至2011年,宋一鑫博士在苗栗縣三義鄉再次發現雙色虎頭蜂,之後陸續在銅鑼鄉、三義鄉又採集到數個蜂窩,證實雙色虎頭蜂已在台灣落地生根。

雙色虎頭蜂為中大型昆蟲,全身淡黃,僅有中胸背板黑色,分布範圍相當廣,包括印度、尼泊爾、越南、中國的福建、廣西、江西、四川、雲南及香港等地。這次在台灣現蹤,目前已知的分布範圍鄰近台中的海港和空港,推測是近年來意外引進台灣的外來種,研究團隊也將該發現發表在2014年的國際期刊「昆蟲科學」(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上。

由於近日發現,雙色虎頭蜂已往北擴散至新竹縣橫山鄉,為了防範牠們對養蜂業的衝擊,以及對本土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林試所將持續、擴大調查,同時監測雙色虎頭蜂的族群的變化。林試所也呼籲各地蜂農或熱愛自然生態的民眾,若發現疑似的雙色虎頭蜂,可以電子郵件寄至[email protected]與陸博士 聯繫,以便蒐集更多雙色虎頭蜂的分布資料。

雙色虎頭蜂於蜂場前徘徊,伺機捕獲出入的蜜蜂(圖A),牠的體型比蜜蜂大很多,幾乎是手到擒來(圖B)。   圖:林業試驗所提供/李偉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