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製藥化工巨頭拜耳公司(Bayer)24日宣布,以史無前例的620億美元天價,向美國農業化學公司孟山都(Monsanto )求親,孟山都證實已收到主動出價,表示將審查該提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耳提出價值620億美元的全現金收購提議,是德國公司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海外公司收購交易案,每股122美元的收購出價,較孟山都5月9日的收盤價89.03美元溢價37%。

《衛報》則指出,拜耳這筆交易,包括孟山都的90億美元淨債務,華威商學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的教授科利(John Colley )認為,拜耳的大手筆出價,目的在迫使孟山都董事會成接受收購,儘管這類交易很少順風順水。

拜耳將通過發行股票與債券為收購孟山都的交易融資,其中股票融資預計占25%,根據《華爾街日報》估算,拜耳將增資最高155億美元。

孟山都是全球種子行業的龍頭業者,該公司的轉基因功能甚至讓它成為美國重要的國家資產,美國政府相關單位很可能審查投標。拜耳公司在官網上宣布該起購併案的緣由,希望藉由購併孟山都進行業務整合,創造一個廣泛的產品組合領先的農業綜合平台,開發聯合研發產品線,重點是長期的投資。

拜耳公司官網上特別針對收購孟山都一案,進行詳細說明。   圖:翻攝拜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