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總統大選揭曉,綠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以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寶座,打敗情勢看好、主打反歐盟的極右派自由黨總統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這讓該國極右派原本寄望首次當選總統的希望落空。

奧地利於22日進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奧地利電視台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公布估票結果,現年45歲的霍弗可望勝出。霍弗原本得票小幅度領先,但是在23日開出郵寄投票的結果之後,情勢出現逆轉。

BBC報導,奧地利內政部表示,22日計算投票所的票數,霍弗以51.9%的得票領先范德貝倫的48.1%,但是使用郵寄投票的選民有75萬人,約占奧地利合格登記選民(640萬人)的12%,結果郵寄投票決定了最後結果。

在郵寄選票計算完畢後,根據內政部長索布卡(Wolfgang Sobotka)宣布的初步結果,無黨派的范德貝倫以50.3%得票率險勝霍弗的49.7%。雙方票數只差3萬1026票。

另外,奧地利的10個主要城市當中,范德貝倫在其中9個城市勝選,而霍弗則是在鄉村地區大勝,凸顯了奧地利社會的分歧。

范德貝倫的親歐盟政見得到了綠黨的支持,驚險的逆轉勝;霍弗主打反歐盟、反接納政治難民訴求,選前極被看好,最後仍與總統大位擦肩而過。

奧地利總統的職位功能大部分是象徵性或者儀式性的,但是總統有權解散下議院,如此就必須舉行議會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