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日勝生是一家沒有誠信的公司,未來在南港機廠聯合開發案解約上,市府除了共構工程費、保證金外,不會再支付任何費用,此外,對於日勝生欲將京站投控上櫃,柯文哲說,市府也會向金管會表達市府反對的立場。

柯文哲23日上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南港機廠案,柯文哲報告時首先提及了「美河市案」,他批評,在美河市中,日勝生短報9%面積,達9000坪建坪,再加上浮州合宜住宅的品質不好、有偷工減量的嫌疑,顯見「這是一家沒有誠信的公司」。

柯文哲指出,美河市對市府造成傷害太大,目前大法官釋憲已經宣判市府敗訴,將來要賠償多少錢,到現在也不知道,另外,柯文哲也說,前市長郝龍斌也曾就此案提出過76億元的仲裁,但市府發現隱匿的9%面積,市價超過35億,因此,目前仲裁金額加上去已達110億,他還說,未來若仲裁通過,市府還會再加告日勝生詐欺。

有鑑於美河市的經驗,柯文哲表示,在南港機廠案中,市府沒有理由再重蹈覆轍,也才決定與日勝生解約,不過,在金額方面,他重申,市府只會歸還共構費3億3600萬、履約保證金2億4537萬元,「就這樣、沒有了,這是市府的底線」。

至於在其他爭議案件上,柯文哲也說,市府將向金管會表達反對日勝生的京站投控上櫃申請案,因為時間到了,京站是市府的資產,沒有理由讓日勝生拿市府資產做上市上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