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不驚人死不休,在國際媒體上經常被拿來與川普並論的菲律賓下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並沒有因為勝選而收斂唇槍舌劍,反而進一步尋找攻擊的目標。他宣稱天主教會是該國「最偽善的機構」,並且表示將於宣誓就職前,與天主教會的資深主教們展開辯論。

於本月9日擊敗其他對手,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杜特地,將在6月30日宣誓就職。他藉由措辭嚴厲贏得支持,儘管失言不斷(包含拿姦殺案開玩笑,說自己會第一個上),仍無損群眾對他的愛戴。

目前還有達沃市長身分的杜特地,在這個都市對記者們說,他打算在6月29日之前針對天主教會的罪行「說教」(lecture)。他說最偽善的機構就是天主教會。

在大選期間,杜特地的一些言論曾經引起天主教會的主教們譴責。勝選後,杜特地準備找他們算帳。

杜特地說,攻擊他的主教們曾向政府請求協助:「你們要了很多好處,甚至向我這邊提出請求。」

杜特地還指控,天主教會的領袖們佔窮人便宜。他說教會領袖濫用窮人的奉獻養肥自己,而且無視於政教分離的原則。

杜特地說,天主教會在大選時動員反對他,但民心站在他這邊。他認為,這場大選是人民在他和教會之間做出選擇的1場公民投票。

菲律賓是全亞洲最大的天主教國家。全國80%的人信奉天主教。杜特地打擊犯罪、反貪、掃蕩毒品等訴求讓他贏得民心,但他打算恢復死刑等計畫,勢將面臨天主教會的反對。

對於準總統的攻擊,菲律賓天主教會還沒有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