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總統大選,「德國之聲」引述奧地利電視台數據報導,極右派政黨總統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與前綠黨名義上領袖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最新的估票結果出爐,霍弗以50.2%微幅領先范德貝倫的49.8%,一旦計票結果確定,歐盟將出現第1位右翼民粹主義的總統。

奧地利去年夏天以來湧入大約10萬名尋求庇護的移民,造成國內民生大受影響,造成這次大選極右翼反移民政黨自由黨(FPOe)大勝,而2008年以來聯合執政的社民黨與保守的人民黨的候選人,在4月25日舉行的第1輪投票中全部慘遭淘汰。

不過由於第1輪投票結果沒有人過半,奧地利於22日進行第2輪投票。奧地利電視台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公布估票結果,現年45歲的霍弗可望勝出。霍弗也在自己臉書上貼出奧地利內政部公布的票數,顯示霍弗小贏對手1萬9800票,不過霍弗強調這個數字要再經過確認,「明天,我們會看到它」,他興奮地在文章寫著「謝謝大家偉大的支持」。

英國BBC報導,此次總統選舉打破了自二戰以來,主宰奧地利政壇的兩黨輪流執政體制,而最大的關鍵點在於移民危機。去年共有9萬人向奧地利申請避難,相當於奧國總人口的1%。歐洲各國都遭遇到大量移民湧入的困擾,奧地利自然也不例外,這次霍弗打著反移民、反歐洲平台的鮮明旗幟,總統寶座已然在望,而所屬的自由黨還將大大提升在2018年的議會選舉中獲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