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是陽光,批評是大糞。俗話說得好,莊稼一枝花全靠糞當家,要想長得壯,就得澆大糞。

面對批評有兩種態度:一種是虛心接受,拿批評當蜜喝;一種是本能的不高興,而且當時就掛臉。從人性的角度分析,前一種人起碼是不真實的,言不由衷;往輕了說是虛偽,往重了說是陰險。和這種人打交道要小心。和後一種人交朋友就踏實多了,起碼不是處心積慮,憋著壞,準備當聖人的陰謀家。不信你可以試試。當然了,這裡所指的批評是平等關係的,領導老闆的批評除外,領導批評你,要掛臉就成二百五了,善意叮囑,實誠固然可愛,但傻實誠你麻煩就大了!

誰都不要站在道德的高度上譴責別人,誰是沒有道德瑕疵的人?誰敢說自己一百年如一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今天有聖人嗎?給我找一個出來讓我開開眼,我一定給他揪出來打假。我對好人的定義就是:有基本的善良底線,不要太惡毒,人品四六開,優點六、缺點四就行了。這樣的人是主流咱這社會就算健康的了。一些人認為,人品四六開的標準太低了,至少應該三七開。你們對自己的要求真是太嚴了。別說四六開,我能做到優點三、缺點七這種倒三七的標準,我都算人品超標了。原諒我拖了主流的後腿吧。我加強改造,爭取不往二八出溜。

舒淇因不堪侮辱,關了微博,她是我尊重的朋友。她最可貴的品質就是善良。我不能接受一些人竟然用如此殘忍的語言去侮辱她。我可以罵人嗎?有人一定說:「不可以。因為你是公眾人物。」你們錯了,我絕不會被這個身分綁架的。我要對侮辱她的人說:「罵你們是畜生都侮辱畜生了。」我罵的是沒人味的畜生,怎麼這麼多人伸著脖子、張著嘴跟這接罵呀?見過撿錢的,還真沒見過這麼多爭先恐後撿罵的。罵出這麼多畜生還真讓我開眼了。好人、善良的人麻利兒地(編注:大陸方言,指迅速、敏捷)閃開,我不想傷及無辜。披著人皮的留下,排好隊等著,別搶,都有份,按需分配、保證供給。舒淇,別忘了,你還有個名字叫笑笑。

作者:馮小剛(中國知名電影導演、編劇、演員)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馮小剛新書《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馮小剛最新的散文隨筆集《人生,就怕不鹹不淡》,點評這幾年與他交手的電影人、一輩子博情義的朋友,以及他的人生體悟。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