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20日就職演說有關兩岸的談話,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內容幾乎過去都講過,達到北京最低標準,中國雖不會滿意,但也難以應對。

中央社報導,松田表示,蔡英文今天的演說提到有關尊重「92歷史事實」,是她過去講過的,不過,尊重「92歷史事實」這部分,可解讀為尊重「92共識」;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說詞,與「各表」的精神相通。

松田指出,演說中並沒提及跟中國之間血緣、歷史、文化等關係,譬如中華民族、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之類的語詞,幾乎沒施以口惠。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說法,蔡英文過去曾講過,今天並沒多做說明,讓他感覺蔡英文不願遷就中國,滿強勢的。

蔡英文約5900字的就職演說,提到台灣共41次、中華民國5次,多次用到「這個國家」一詞。松田認為,這篇演說巧妙地迴避敏感而不必要的爭議,「基本上是針對台灣人民講的」,但「達到北京的最低標準」,沒多說什麼好話,所以這可能讓中國難以應對。

蔡英文的演說談到經濟結構的轉型時表示,要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並且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

松田認為,這意味著蔡想要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雖然這符合多數台灣人的民意,但可能會讓中國方面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