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印度,南北氣候大不同!北印度帕洛迪市(Phalodi)酷熱難當,19日氣溫飆高到攝氏51度,創下全國新紀錄;南印度臨孟加拉灣省份則受到熱帶氣旋帶來的豪雨衝擊,至少18人死亡,超過200人失蹤。

印度氣象局(IMD)表示,北印度各省在天氣乾燥、焚風吹拂下,持續維持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拉吉斯坦省(Rajasthan)的帕洛迪市19日最高溫達到攝氏51度,創下印度史上最高溫,打破1956年攝氏50.6度的紀錄。

此外,拉吉斯坦省旅遊勝地久德浦爾市(Jodhpur)也創下48.8度的入夏最高溫;比卡奈(Bikaner)則打破102年的高溫記錄,出現49.5度的最高溫;首都新德里也出現47度高溫,創下入夏最高溫。

印度每年有數百人死於炎熱,最熱的月份是5月和6月。印度氣象局警告,未來幾天持續高溫,已經發出紅色警報,北部和西部廣大地區將普遍出現「嚴重熱浪」,民眾避免在上午11時到下午4時的最高溫時間外出,且隨時補充水分。

相較於北印度高溫,南印度正面臨熱帶氣旋帶來豪雨及洪水的衝擊。根據統計,至少18人死亡,超過200人失蹤,13萬7000人被迫從低窪地區遷移到高地。

有多家國際專業氣象網站已經紛紛發出警報,呼籲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克勒拉省(Kerala)和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要注意可能隨之而來致命的洪水和土石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