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倉庫遷移爭議懸宕已久,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20日再度開會討論,但文資委員仍無法取得共識,會議主席、副市長鄧家基原建議,應以市府遷移的方案直接通過,但隨即引發現場委員不滿,質疑應該有科學的數據,再度引發一陣激辯。鄧家基最後裁示,不選方案,但仍以多數決議通過「三井倉庫暫時移置」。

針對三井倉庫是否要遷移,文資會20日下午第4度開會討論,歷經4個多小時討論後,文資委員仍無法就文資團體所提出「原址保留」及市府「遷移」的方案及交通問題達成共識。文資委員蔡元良指出,文資價值重要,但若照民團所提的方案,形同將北門放在孤島,認為這是「開倒車」。而委員詹添全也認為,北門附近交通流量大,震動頻繁,將三井留在該處才是害它,應該予以遷移。

不過,委員黃英霓認為,應該嘗試過所有辦法,包括交通減量、開放其他地方作為交通疏通,或變成徒步區等,各種方法都不行後再遷移;委員劉淑音也主張,仍該盡可能原址保留。

另外,委員米復國更建議,先採原址保留方案,但民眾須先忍受10年可能的交通阻塞,若10年內仍無法解決交通問題,屆時再予以遷移。然而,對於米復國的建議,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也當場否決,指出此事涉及範圍甚廣,甚至會衝擊到新北地區,直言10年內也無法做到交通減量。

歷經幾番激辯,委員們仍無法達成共識,鄧家基建議,應以市府遷移的方案直接通過,宣佈散會,但立即引發委員張崑振不滿,認為在場文資委員皆無交通專業,不該決定通過何種方案,應該更加廣泛去討論各種可行性,此外,他也認為應該提出更多科學的數據。

但由於針對該案,市府已召開過3次文資會,以及1次公聽會,鄧家基坦言,如果每次開會都有新的提案,再審下去,他也幾乎要發狂,是反民主,最終也仍得做出選擇。最後在委員薛琴、劉淑音的建議下,鄧家基再次裁示,尊重文資會2012年的決議,即需配合北門意象、周邊古蹟群、都市發展及交通規劃,研議最適合的保存模式,現階段並採以暫時移置方向,鄧家基也承諾,市府會盡力維護文資價值,也會提出交通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