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正式宣佈就職上任並發表就職演說。不過針對演說內容,國民黨20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雖然蔡英文提及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共同認知,但還是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深表遺憾。

文中提到,蔡英文提及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共同認知,以及兩岸20年來協商和交流的成果,但必須嚴正指出,在講詞中雖運用各種修辭,就是不肯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國民黨表示遺憾。

新聞稿還提及,蔡英文演說中說到將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並強調推動轉型正義的目標是為了社會真正和解,國民黨希望蔡英文說到做到,因為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在過去3個多月來,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其中充滿政治鬥爭的思維,非但無助於和解,反而製造更多對立。

此外,國民黨認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所提及的年金、教育、能源、青年及世代正義追求等議題,國民黨也將秉持做實事、做對事的理念,積極監督民進黨政府的施政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