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任總統蔡英文20日正式就職上任,針對蔡英文在演說中對兩岸關係的論述,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蔡英文談及兩岸關係和九二會談的部分,指蔡英文未提到「九二共識」,僅表示尊重1992年會談形成若干共識的歷史事實。

針對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官媒新華社僅簡短發稿稱「蔡英文正式就任新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未對演說內容做評論;另一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則是指出「蔡英文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

《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蔡英文就職演說談及兩岸關係和九二會談的部分,該文引述蔡英文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

不過《人民日報》隨後突然將該篇文章刪除,只提到蔡英文20日上午正式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並引述蔡英文稱,「兩岸關係穩定,凝聚共識,形成一致對外的立場。對話與溝通是我們達成對話的關鍵,台灣要成為積極的溝通者,隨時交換意見,我們將謹守和平原則來處理相關爭議。」

中國官媒對於蔡英文說法冷處理,而官方社群網路平台「微博」,也在20日禁止搜尋「蔡英文」與「台灣」等關鍵字,若在搜尋欄鍵入「蔡英文」,就會出現「抱歉,未出現『蔡英文』相關結果」;若鍵入「台灣」,只會出現一個「台灣旅行」的連結,然後也是一樣顯示「未出現相關結果」。

對此,批踢踢網友也評論,「玻璃心,碎滿地!」「中國要鎖國了,連英文都不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