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0日正式就職上任,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而針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國民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就職演說的內容缺少亮點,太過四平八穩,其中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更表示,從內容來看,大多都是延續馬政府施政上的路線,蔡英文為何不在演說中直接肯定馬英九過去的表現?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首先對新政府就職上任給予誠摯的祝福,不過蔡英文政府正式上任後,不論是兩岸互動、經濟發展、年金改革及司法正義上,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後就必須完全負責,不能再將施政錯誤用模糊字眼帶過、甚至別把錯誤推給國是會議及人民。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到,這是第3次政黨輪替,也是民主政治、政黨政治跟責任政治發展所追求的,國民黨雖然在野,但一定會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江啟臣表示,執政黨可以把願景說得很美好,但在野黨監督也有一個標準,那就是「以現狀作為最低要求」的目標,認為蔡英文未來不論在外交、經濟上的表現,應該更勝於前總統馬英九。

王育敏則說,蔡英文的演說內容跟選前政見相去不遠,缺乏亮點,「但沒有亮點,如何點亮台灣?」尤其是在兩岸關係的論述上,雖然字面模糊但依舊沒跳脫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框架,既然蔡英文選擇承襲馬英九在兩岸政策上走的路,為何不在演說中肯定馬英九在兩岸和平互動打下的基礎?另外,蔡英文提到東海、南海議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王批評這完全是過去馬英九在東海和平倡議裡非常重要的主張,質疑蔡英文在走馬的後路。

最後,林德福表示,給予新上任政府誠摯的祝福,期待能有更好的表現,國民黨也會扮演好忠實的監督角色。林德福強調,台灣民眾要的不是「維持現狀」,而是要向前邁進的進步,期待蔡英文能比馬英九表現更優異,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