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正副總統就職典禮20日盛大舉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紙風車劇團帶來的表演「台灣之光」,回顧了葡萄牙人來台、原住民生活、清兵入關、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等台灣重大歷史事件。值得一提的是,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歷史也以戲劇形式首度呈現在國家慶典表演中。

「台灣之光」以戲劇、陣頭的方式講述台灣歷史,重現二戰時日本在戰爭中對台的高壓統治,更安排演員穿著日本軍裝,在群眾中穿梭,營造當時的緊張氣氛。隨後,以大螢幕重現二戰結束的報紙翻拍,呈現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歷史。

值得注意的是,228事件及白色恐怖年代也以戲劇形式首度在國家慶典中出現,表演中重現當時的參議員陳澄波等人出面與國民政府協商而遭到逮捕,以及軍隊公然槍斃民眾的場景,描述當時台灣菁英遭到政治迫害的情形。

表演中也提到,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而台灣棒球屢創佳績,讓當時遭到國際社會孤立的台灣注入一記強心針。表演由基隆東光國小棒球隊與世新大學等3所學校啦啦隊一同演出,以上百顆特製的軟式棒球丟到台下與觀眾互動,重現當年棒球比賽風靡台灣社會的場景。

此外,典禮中也請到原住民歌手巴奈、金曲獎客家歌手林生祥以及金曲樂團滅火器表演。在表演「台灣民主進行曲」時,滅火器演唱《向前走》與象徵太陽花學運的主題曲《島嶼天光》,而原先排定出現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我是人,我反核」等抗爭標語,因遭社運團體抗議「消費」、「收割」,民進黨19日上午允諾撤除,因此沒有出現。

不過,典禮中的一項表演橋段還是引發爭議,「台灣之光」旁白提到台灣有16個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原住民樂天開朗與大地共生。由於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與荷蘭人陸續來到台灣,「西方世界的宗教信仰也因此流傳到台灣,改變了許多原住民們粗曠而草莽的習俗」,但改變不了原住民的純真與自然。

此話一出引發爭議,曾任職長老教會的歐蜜偉浪在臉書PO文,批評在原住民進場表演時,司儀竟說出了這句帶著「殖民」與「教化」心態的話,完全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表露自身對於「文化優劣」的看法,讓人聽了幾乎昏倒。網友也批評,「這就是蔡英文的道歉嗎?」讓人感到相當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