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細數台灣面臨年輕人低薪等12大困境,並宣示新政府將扛起經濟轉型、社會安全網、落實公平正義、區域和平與外交全球5大承擔。她強調,「演講要結束了,改革要開始了。從這一刻起,這個國家的擔子交在新政府身上。我會讓大家看見這個國家的改變。」

蔡英文致詞一開始顯得有些緊張,將自己宣誓就職總統說成「宣布」,但隨即意識到口誤而更正。蔡英文說,她要感謝土地的栽培、人民的信任以及國家的民主機制,透過和平過程,實現第3次政黨輪替,並克服種種不確定因素,渡過4個月交接期,完成政權和平移轉。「親愛的台灣人,我們做到了。」

蔡英文邀請全體國人扛起國家未來,拋下偏見與對立,一起完成新時代交給他們的使命,她說,未來的路並不好走,細數台灣面臨的12項困境,包括年金制度面臨破產、僵化教育與社會脫節、經濟缺乏動能、人口急速老化、生育率低落、司法失去人民信任、食品安全問題、貧富差距嚴重、社會安全網破洞與年輕人低薪。

首先,她強調,台灣經濟結構轉型是最艱鉅使命,新政府將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TPP、RCEP等,並且推動新南向政策。另外,新政府優先推動5大創新研發計劃,重塑台灣全球競爭力,同時保障勞工權利,薪資與經濟成長同步提升,也不忘記環境永續。

第二,蔡英文表示要強化台灣社會安全網,這些年隨機殺人事件頻傳,一個政府不能永遠在震驚,必須要讓受害家屬覺得政府是站在他們這邊,並全力防止悲劇再度發生,積極把網補起來。

她表示,由陳建仁副總統擔任召集人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將召開國是會議,在1年之內提出可行改革方案,不論是勞工或公務員,退休生活都得到公平的保障。另外,也要建立優質普及的長照體系,不能完全讓它變成自由市場,讓每個老年人都能在自己的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

第三,蔡英文表示,是公平與正義,在總統府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3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挖掘真相、弭平傷痕、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原因,而是一起往前走的動力。」對於原住民,她不會忘記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用道歉的態度來處理。

司法改革方面,她承諾,會在10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回應人民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

第四,關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她進一步說明,所謂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最後,蔡英文表示,是外交與全球性議題。她說,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的模範生,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未來會加入全球議題的價值同盟,繼續深化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友好民主國家的關係,全方位的合作。此外,也會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合作及規則制定,堅定維護全球的經濟秩序,並且融入重要的區域經貿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