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4年興建2萬戶公宅政策,但居民、議員認為缺乏配套措施,而極力反對,市議會49位議員更連署,要求市府遵照議會去年通過公宅預算時的附帶決議,「需經過半數居民同意,方得推動」。不過,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認為,該案是「惡意」提案,實質上,杯葛公宅政策,會讓公宅一處也蓋不成;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也認為,如果往後所有公共政策都採取此模式,直言「政府也不需要存在了」。

針對柯市府推動的公宅政策,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日前發起連署,要求市府必須遵照議會決議,「在未經過半居民同意前,不得推動公共住宅方案」。連署一出,不分藍綠,共有49位議員簽名支持,不過,徐弘庭也透露,其實市議會61位議員,最高共有56位議員支持,比例高達9成,後來才又有議員退出。

對此,一開始就拒絕簽署的王威中受訪時表示,該提案是「惡意」提案,會實質杯葛公宅政策,他認為,市府要推動公宅政策就必須要有較強的行政裁量權,若透過如此強加門檻的方式,才會被民粹綁架、被地方民代綁架,讓公宅政策寸步難行,沒有地方蓋得了。

王威中說,現在一般民眾普遍贊成公宅對年輕人、經濟弱勢等是有益的,但當要蓋在自己家旁邊時,又會反對,面對這種困境,他認為,市府也沒有捷徑,應該扎扎實實選一個好起步的地方,透過足夠說明,充分理解民眾擔憂並滿足其合理的需求,讓市民看到公宅跟他們所想的並不一樣,市民也才會接受。但他重申,絕對不贊成議會設定人數、比例限制,強加門檻。

另一位拒絕連署議員梁文傑受訪時也指出,公宅是公共建設,他不認為周邊一公里的居民有權干預,直言如果往後所有公共工程都要採取此種模式,「那政府也不需要存在」。梁文傑強調,市府仍必須溝通,但不能把決策權給居民,否則北市所有公共工程都會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