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所有成員成立的「高等教育改革論壇」19日上午成立,未來將在全國舉辦5場分區論壇、1場全國論壇。而民進黨或國民黨教委會召委致詞時也都強調,教育不分藍綠。至於高教資源分配一事,時代力量立委的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表示,應該關心現在高教政策裡階級複製的議題。

高教改革論壇上午在立法院成立,背後的執行面則多由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推動的青平台負責。20日就將升任文化部長的鄭麗君表示,今天也是擔任這屆立委的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次以立委身份參加記者會。她指出,高教何去何從,不是只是教育部,也是立法院的責任,他們希望透過由下而上、傾聽民意的方式,共同討論爭議問題,希望凝聚未來改革方向。

民進黨籍的教委會召委黃國書表示,未來將舉辦5場高教分區論壇,最後會有一場全國論壇。蒐集各界對於高教改革意見後,會將意見留給教育部,以制定最符合台灣現場的政策。

國民黨籍教委會召委陳學聖也表示,教育是不分黨派,也沒有誰執政、在野,責任就可以減輕的。20年前教改開始鬆綁教育後,並沒有明確發展方向,現在有點像收拾殘局。因此,要如何重新開始,更需要由下而上、廣納不同的聲音。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表示,教育資源的分配上,有階級複製狀況,環境與教育資源比較弱勢的學生反而去讀私立學校,還需要多負擔學貸、生活費。

高教論壇推動委員會主席陳東升致詞則表示,這次將採用公民審議方式落實教育政策的公共討論精神。推動委員會不會預設結論,而是讓各界意見能充分表達。公民審議方式就是要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在瞭解不同的觀點與見解,參考相關資料後,提出自己的想法。

陳東升也表示,他們也會積極邀請、開放參與。願意參加的人都可以來參加。以地域來講,北中南都有;以身份別來講就是家長、學生、校長、教師、公民團體等代表;以學校類型也包括技職與高教等。希望能呈現、代表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