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公宅政策,目標4年完成2萬戶,但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指出,市議會早在去年審查公宅預算時,即做出綜合決議,要求市府推動公宅時,應獲得多數居民同意,方得進行,不過,徐弘庭批評,市府卻違背議會決議,一意孤行,為此,他也發動連署,要求市府應遵照決議,在獲得過半同意前,不得推行公宅。目前該提案,不分藍綠,已獲得過半議員支持。

針對柯市府所推動的公宅政策,徐弘庭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他指出,依照市議會去年所通過的決議指出,市府推動公宅應「依公民參與及i-voting精神,以基地為圓心,周邊直徑一公里內之居民,舉辦2次以上公聽會,並獲得多數居民同意後,使得進行規劃設計」。

徐弘庭怒批都發局長林洲民藐視議會決議,在未獲得居民同意前,就逕行在各區推動公宅規劃設計,日前還在臉書與他嗆聲,他並說,市府強調會依TOD原則來解決交通問題,也就是公宅周邊500公尺內要有捷運站或300公尺內有公車站,但他質疑,若照該標準,北市除了貓空和陽明山外,不是每處都可建公宅嗎?

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也指出,過去前市長郝龍斌在松山寶清段推行公宅,也是獲得民調同意後才施行,她批評,為何郝龍斌可以,柯文哲不可以?「柯文哲不是以i-voting為傲嗎?」王鴻薇指出,此事證明林洲民沒有溝通能力,無法解決問題,還只能製造問題。

為此,徐弘庭說,他也已經提案連署,要求柯文哲以及林洲民應該尊重議會決議,他說,議會61位議員,不分藍綠議員,已經有49位議員簽名支持,另外,文山區也有36位里長支持。徐弘庭還透露,其實該提案最高曾多達56位議員支持,不過,幾位議員後來才撤下,對此他表示遺憾,但也只能予以尊重。

不過,對於連署名單18日提早於ptt上洩漏,遭到網路鄉民一陣砲轟,徐弘庭重申,自己不是反對公宅,而是認為要有更好的配套措施,他也說,自己也有上去看鄉民留言,認為留言皆非常不堪,他指出,「極端的聲音在實務上並不能進行理性公共政策討論,最後也都是流於枉然」。

針對北市府公宅政策,49位藍綠議員連署名單。   圖:呂佳峻/攝